作者:Michael P. Haselhuhn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1-8-15 12:57:35
研究表明面孔和个性存在密切联系

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相面术久盛不衰。随着科学发展,它逐渐被归入迷信而遭到唾弃。然而最新科学研究表明,古老的相面术并非毫无依据,科学家发现面孔和个性的确存在密切联系——成年男性的面部骨骼宽度和长度的比例越大,越具有攻击性,进行不道德行为的可能性越大,但同时也更具领导才能。围绕面相,还有哪些新鲜有趣的科学?

男人有多“坏”脸上可以看

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在网络上进行了一次心理学实验,结果发现人们确实能就某张面孔所隐藏的个性信息达成共识。如今,科学家的最新研究也表明,主观的以貌取人的“共识”并非完全不靠谱,而是往往能反映部分真实。根据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男人脸部宽度和长度(这里指骨骼)的比例越大,越有可能进行不道德行为。一个男人基因和荷尔蒙的发展会影响其相貌特征的变化,但一个男人的面部骨骼结构作为成年男子不会再发展变化的身体特征,可视为和行为相关的可靠的面部特征。

“其他研究者已发现男性脸部的宽高比(WHR)围绕青春期会发生变化。”论文的合著者、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卢堡商学院副教授迈克尔·哈瑟胡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此期间性激素的变化也体现在面部结构上,部分原因是由男孩体内睾酮激素的增加和积聚引起的,睾酮激素在决定男人面部的宽高比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介绍,所谓的高宽高比,指的是宽高比超过1.9。拥有高宽高比的名人有: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2.15)、理查德·尼克松(2.02)、比尔·克林顿(2.07)等,其展示的个性特征“都显而易见地容易陷入令人对其道德打折扣的境地。”另一方面,低宽高比指的是面部宽度和长度比例低于1.7。“拥有低宽高比的男士,例如约翰·列侬(1.63)脸型较长,”他说,“乔治·华盛顿(1.75)和威廉·莎士比亚(1.44)都有低宽高比的脸型。”

此前,加拿大的研究者在对大学运动员、职业曲棍球运动员的研究中亦发现,面部宽高比越大的人往往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其中职业曲棍球运动员更具有代表性。那些宽脸的运动员在过去一个赛季中因恶意击打、肘击和斗殴而受到处罚的累积时间更多。即是说,脸部相对越宽的男性,越觉得自己有力量,也越容易倾向打破社会规则,出现与道德相悖的行为。

嫁人当嫁长脸男?

依照威斯康辛大学的最新研究,知道一个男人是否诚实可靠,从脸型就可以看出端倪。脸型较长的男人比较值得信赖,而宽脸男比长脸男可能更会说谎和作弊取巧。

在此项研究中,哈瑟胡恩和他的同事伊莱恩·王进行了两次实验:一次是192名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参与一项买房和卖房的谈判练习;另一次是103名参试者玩掷骰子游戏。结果发现,在两项实验中,宽脸男以说谎手段打败对手的可能性是长脸男的3倍,作弊取巧的可能性是长脸男的9倍。宽脸男说谎或作弊的几率为18.6%,长脸男则为2%。

“据我们的分析,这种效果可能是来自这些男生显示出的权利感。”哈瑟胡恩博士表示,“从进化的观点来看,男性脸部的比例是自信的象征。长着较宽脸颊的男性感觉自己更加有实力,更加好斗、强势,这些特质使得他们在和其他男人竞争时得以获得更多的资源。” 但这也使他们较容易出现与道德相悖的行为。

但与此同时,宽脸男也不必太烦恼,研究还发现,通常来说,宽脸男比长脸男企图心更强,更容易成为出色的企业家。哈瑟胡恩发现“有较高宽高比面孔的男性是更好的领导者。那些脸较宽的CEO会为他们的公司获得更大的财务成功。”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伦理学教授亚当·盖林斯基致力于研究是什么驱动人类的权利意识和道德感,他表示同意以上研究的结论。他说:“他们的研究着眼于不道德行为的遗传学成分,同时也很好地证明了不道德行为受心理动因的驱动,那就是:一种权利的感觉。”

同时,他表示这一研究证明了“攻击性及自私自利行为”和“身体荷尔蒙分泌”之间的联系,以及这些因素如何影响“一种权利的感觉”。“但是,我的研究和很多其他研究也表明很多因素可以节制这种权利感,例如责任心、感到和其他人相关、清晰的道德标准等等,”他总结道,“因此,更大的宽高比并不意味着这人就会从事不道德行为。”

在面孔宽高比计算公式中,宽度为两个颧骨点之间的距离,而高度为眉毛下缘到嘴唇上缘之间的距离。

宽高比男女有别

在面相和个性的联系上,男性比女性表现得更为突出。在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实验之前,加拿大布罗克大学三个心理学家也设计过一项实验,研究人们是否能仅凭看照片判断出他人做出过激行为的可能性大小。他们发现,面部宽高比越大,即脸型越宽的男子,所获“好斗”倾向分数越高;相反,面部宽高比越小,即脸型越长的男子,“好斗”倾向得分越低。但这个结果仅限于成年男性,并不适用于女性。

成年男性脸部宽高比和好斗性格之所以产生联系是与人体雄性激素睾酮的分泌有关。宽脸的人唾液中有更高的睾酮含量。幼年时男孩和女孩的面部结构差不多,但青春期以后,男性体内产生的睾酮远高于女性,导致其面部宽高比也越来越大。以往研究已发现攻击性行为与睾酮水平的相关性显著,一个推测是:具有较高睾酮水平的男性会更高大、强壮,也更有可能拥有一张宽脸庞。同时睾酮激素还具有令精神兴奋、促进肌肉生长等作用,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宽脸男子更“好斗”。而女性进入青春期后,外貌、个性的走向受体内睾酮激素变化的影响远没有男性剧烈。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许明智博士亦表示,青春期睾酮激素的变化影响男人未来的走向,激素分泌较高的人体征更加男人,个性更富有进攻性,也更阳刚,反之则相反。

面相和性格未必有因果关系

尽管研究表明面相与性格有着联系,但许博士认为,两者未必是因果关系。“一个人的外貌和个性是生物学遗传因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他说。举例来说,有些男性在遗传过程中基因表达水平较高,睾酮等雄性激素表达较好,影响到蛋白和神经内分泌水平,表现在外表上可能是脸庞更宽,体格更强壮,表现在个性上,则是更富进取性、攻击性。但这并不代表着长着宽脸庞的男人个性都会如此。后天的环境等复杂的社会文化因素亦会对人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既然如此,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人们依然不可避免地会以貌取人呢?许博士介绍,这也和人类的遗传、进化关系密切。我们对于面相和个性的联系常常来自祖辈代代相传的经验,这种印象一代代传承下来,成为我们习得的经验,于是在看到不同面相的人时会不由自主受到这种经验的暗示。此外,具有不同面部特征的人在人格特征上表现出的不同模式,还源自家人、社会对某些面孔的看待方式。心理学上有个有趣的现象叫“自我实现的预言”,是指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会影响他们的行为,并最终影响他们对其自身的评价。例如,长着“凶恶”或“善良”面孔的人会受到他人和自我的暗示和激励,从而真的变得凶恶或善良。

人类的面相和个性、际遇的关联实在涉及太多复杂而神秘的生物学和心理学因素。

趣味科学:喜欢帅哥与进化有关

通常,男人都会喜欢漂亮、温柔的女性,而女人则青睐英俊、阳刚的帅哥。你也许并不知道,如此“好色”其实和人类在遗传进化过程中学到的经验密切相关。对于男性而言,英俊的面庞意味着健康的基因和体魄,而丑陋诡异的面容更有可能是由于患病和基因的变异,因此选择长得帅气阳刚的男士对于物种的繁衍具有巨大的意义。

“在原始社会,强悍、阳刚、健康的男人在对抗自然灾害、与自然作战的过程中更容易生存下来,因此这些体征得以延续成为代表生存能力的外在特质。随着人类的进化繁衍,自然环境的挑战不再那么严苛,有生存能力的男人也不需要那么强悍了,在这种情况下,英俊就成为体魄健康的标准。”许博士解释说。从这个角度上看,“好色”有理。(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