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 Fukui 来源:《天体物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7-28 9:44:12
天体碰撞导致新恒星诞生

在地球上,碰撞很少能够带来美感。然而在宇宙中,却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日本天文学家指出,一个最著名的星云——位于人马座的三裂星云(如图)——应该把它的光辉归功于两个气体与尘埃云所产生的碰撞。

距离地球约7000光年的三裂星云包含有一个红色的区域,在这里,3条黝黑的尘埃带看起来就像是一个V字形的和平标志;而另一个相邻的区域则是蓝色的。

通过安装在智利的天文望远镜,天文学家测量了三裂星云的多普勒频移以及气体移动的速度。

正如研究人员在新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所报告的那样,两个气体团很可能于100万年前在三裂星云的红色区域发生了碰撞,经过压缩的气体很可能通过塌缩从而形成新的恒星。

一颗名为HD 164492的新诞生的恒星是如此炙热,以至于其所发出的辐射将电子从质子上撕裂开来。

当这两者再度融合时,电子便释放出了现在所见的红光。由于恒星有朝一日将爆发为一颗超新星,因此一场烟火即将来临。(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