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嘟嘟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1-5-9 15:34:36
科学家发现美丽奇异猫眼星云 距地球三千光年

据国外媒体报道,哈勃望远镜近日发现了一颗处于生命尾声的“美丽”恒星,它的四周出现了一团诡异的猫眼星云,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行星状星云并不常见。虽然距离地球有3000光年之远,但这颗已存活50亿年的恒星的命运却与太阳息息相关。

据悉,恒星在有生之年通常都会在核聚变反应的影响下发出耀眼光芒,接着在恒星内核处会将氢转化成氦。当支撑恒星生存的氢即将竭尽时,核心产生的核聚变反应就开始越来越不稳定,最后恒星就会被引向红巨星阶段,即生命的尾声。

当恒星向外延伸的越远,其核聚变反应发生的次数就会越来越少。随着恒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随之产生的一系列超强能量绝热脉动就会越来越频繁。最终,最后一次脉动会将恒星的外壳剥离,这时就会露出恒星的内核。那些在星云内部发光的云状物就是由恒星曝露出的内核所产生的,当这些云状物对周围大气进行电离时就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猫眼云也是如此,随着这颗恒星已步入红巨星阶段,它向外放射出一圈圈的同心圆,最远的一个同心圆甚至伸展到了数百万英里远。这次的爆发将恒星的脉冲核暴露出来。但科学家始终不清楚图片中心的那团蓝色气体星云是如何形成的。由于该猫眼星云是恒星内部原子核反应的结果,因此研究它就很有可能发现银河系形成的秘密。

科学家表示,他们至今对恒星的这种聚变反应仍没有很透彻的了解,但他们可以肯定这团猫眼星云将会持续一万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