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ncent Laudet 来源:《BMC发育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3-10 15:02:46
双酚基丙烷可损害脊椎动物内耳

法国科学家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塑料制品行业中大量使用的化学物质双酚基丙烷(BPA)对脊椎动物的内耳有损害。

这项研究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多家机构合作完成。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BMC发育生物学》杂志上。之前有研究表明,BPA对人类具有潜在健康危害。

研究人员向脊椎动物斑马鱼的鱼卵注入BPA溶液,并逐渐将浓度从1毫克/升提高到20毫克/升,以观察新生小鱼的反应。结果显示,大部分斑马鱼的耳石出现异常反应。耳石是脊椎动物内耳中一种盐酸钙结石,在接收声音和保持躯体平衡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注入鱼卵的BPA浓度达到15毫克/升时,所有实验对象的耳石都出现问题。研究人员随后又对爪蟾(蟾蜍的一种)进行了同样的测试,结果发现它们的内耳功能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研究人员表示,BPA是否对人类等哺乳动物的内耳具有同样危害还有待验证,这也将是他们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

BPA是一种在塑料制品生产过程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很多婴儿奶瓶、饮料瓶等塑料容器和包装物中都含有这一物质。BPA是否危害人类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的争论由来已久。许多科学家认为,它在体内可能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扰乱人体内的代谢过程。动物实验则表明,BPA可能与乳腺、前列腺以及生殖系统疾病有关,还可能诱发某些癌症。(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