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eanor Maguire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12-13 10:16:48
出租车司机大脑具有较大海马区

出租车司机的大脑与众不同。

图片来源:Image courtesy of E. A. Maguire

说爱因斯坦的大脑与一般人不同,你可能相信;如果说的哥的大脑也和你不一样,你信吗?然而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可能和我们其他人真的都不一样。

研究人员在10多年前便已知道,那些出租车司机中的精英们——他们经过长期的训练而掌握了一门绝技:由25000条街道构成的心理地图——拥有一个大于平均值的后海马,这一大脑区域与认知及导航有关。

而科学家所不知道的是,这些出租车司机是经过训练才形成了更大的海马,抑或他们的这一大脑区域在一开始就很大——因而具有先天的导航优势。

因此一个研究小组在4年的时间里,对3个受试组进行了跟踪调查——一组是成功获得了“绝技”并成为出租车司机的学员,一组是不具备从业资格的学员,最后的对照组则是非出租车司机。

研究人员对受试者进行了测试,并在训练之前、过程中以及结束后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扫描。

研究人员发现,在开始训练之前,具有从业资格的学员的大脑与那些没有从业资格的学员、或非出租车司机的大脑并没有差别。

然而随着出租车司机掌握了更多的信息,他们的海马区也在不断增大,并逐渐改变了他们的大脑。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学家Katherine Woollett和Eleanor A. Maguire在12月8日的《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而不成功的学员的大脑海马区从始至终都是相同的大小,这可能意味着,成功的出租车司机真的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势——他们的大脑比别人具有更大的可塑性。(来源:科学时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