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ne Tholstrup 来源:《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11-22 14:39:58
食用奶酪不影响“坏胆固醇”水平

营养学家建议胆固醇水平偏高者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并非所有含动物脂肪的食物都不好。同样由牛奶制成,奶酪不会影响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黄油则会。

对比饮食

研究人员征募大约50名志愿者,调整他们的饮食,记录由此带来的胆固醇水平变化等内容。

研究人员将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每天除规定热量食物外,让第一组食用奶酪,第二组食用黄油,摄取量占总热量的13%。6周后,连续两周正常进食。之后再次限制热量饮食,第一组改吃黄油,第二组食用奶酪,摄取量仍占总热量的13%,连续食用6周。

结果显示,与正常饮食期间相比,志愿者食用奶酪期间,体内俗称“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和总胆固醇水平没有增长,食用黄油期间“坏胆固醇”水平增高7%。此外,食用奶酪期间,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比食用黄油期间略低。

分析原因

朱莉·耶普斯特德和同事在由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发表的报告中写道:“与黄油相比,奶酪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与正常饮食相比,奶酪并未增加‘坏胆固醇’水平。”“坏胆固醇”水平偏高容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和中风。

研究人员认为,奶酪对人体影响异于黄油可能有多个原因。不过,他们并未给出结论性解释。

原因之一可能在于奶酪富含钙。先前研究结果显示,钙能够促使脂肪经消化道排出体外。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志愿者食用奶酪时排泄的脂肪略多,不过数字不具统计学意义。

另一原因可能在于奶酪含有大量蛋白质,加工时需要发酵,这两点使得奶酪消化方式异于黄油。

建议适量

英国慈善机构“英国心脏”致力于宣传预防胆固醇水平偏高引发心脏病。该机构营养学家琳达·梅因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这项研究提供一些有趣发现,需要进一步研究。

“可能是奶酪中的其他营养成分,譬如乳蛋白多肽、钙或者其他微量元素,对血脂水平造成积极影响,”梅因说,“‘英国心脏’目前就食用奶酪的建议是,适量摄取,食用小份加味奶酪,选低脂奶酪取代高脂奶酪。”(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