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athan E Page 来源:《基因组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10-31 10:31:29
科学家破译大麻遗传密码

科学家破译大麻遗传密码。(图片提供:Fotosearch)

“火人”——每年在美国内华达州举行的一个随心所欲的著名艺术聚会——的参与者们通常都不会注意到新的基因组序列,但他们或许想要看一下在10月出版的《基因组生物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

科学家在论文中报告说,他们已经测定了纤维植物物种大麻(Cannabis sativa)的大部分遗传密码。

研究小组选择的样本是一种名为紫兴都库什的大麻品种。

这一基因组或许能够给研究人员提供新的视点——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种盆栽植物在一些民间节庆上如此受欢迎。

通过将紫兴都库什与另一种流行的大麻产品——由大麻纤维生产的菲诺拉(Finola)品种——进行比较,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对大量生产赋予了大麻极度快感的化合物质——四氢大麻酚(THC)——前体至关重要的基因被关闭了。

反过来,紫兴都库什大麻只产生少量,甚至不含大麻二酚酸——这是在大麻类植物中发现的一种类似化合物,这或许是因为这些分子吸收了THC所需要的基本成分。

即便是对于那些不吸食大麻的人而言,这也是一条不同寻常的新闻。

大麻是当今世界上最廉价、最普及的毒品。其主要有效化学成分为THC,THC在吸食或口服后有精神和生理的活性作用。人类吸食大麻的历史长达千余年,20世纪在毒品和宗教方面的使用有增加倾向。吸毒者如吸入大剂量大麻,会出现幻觉、妄想和类偏执状态,伴有思维紊乱,自我意识障碍,出现双重人格。(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 译自www.science.com,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