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永平等 来源:《BMC基因组学》 发布时间:2011-10-10 15:26:34
寡肽转运体基因组学研究获进展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基因组学领域专业期刊BMCgenomic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nalysesoftheoligopeptidetransportergenefamilyinpoplarandgrape”的研究论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杨永平研究员与胡向阳研究员、美国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黄锦岭教授与江苏大学的曹军博士为这篇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寡肽是一类由几个氨酸酸缩合成的短肽,寡肽不仅可以作为生物体物质能量代谢所必需的碳源或氮源,它本身也可以作为信号分子发挥多种生物学功能,而寡肽转运体的主要功就是高效地将寡肽从胞外转运到胞内。寡肽转运体的研究相比集中在细菌与动物方面,植物寡肽转运体的相关研究相对较少。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报告了近期对于杨树与葡萄中的寡肽转运体基因家族展开的基因组学研究的新成果。进化树分析表明杨树与葡萄中的OPT家族基因明显呈现出两个分枝,进一步可以细化成十个分枝;OPT家族基因在染色体中呈现非随机的串联重复方式分布,暗示基因重复在杨树与葡萄中适应性进化中的重要作用;基因芯片结果表明杨树与葡萄中的OPT家族基因参与了生长发育及多种逆境响应过程;正选择分析表明整个OPT基因家族受到强烈的负选择,但是针对某些特定的位点,进化压力依旧表现出正选择,并且这些位点都是膜外或膜内,表明这种选择与环境适应之间的相关性。这些结果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植物OPT基因家族的进化与功能适应。(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