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el Schneider 来源:《灵长目》 发布时间:2010-8-3 10:48:09
研究发现倭黑猩猩也会摇头说不

研究人员在德国莱比锡公园观测发现倭黑猩猩当遇到不情愿的状况下,会像人类一样摇头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新研究报道称,对倭黑猩猩拍摄的录像观测发现它们会表达像人类一样的摇头动作,对其它同伴不喜欢的行为摇头“说不”。在此之前未曾观测到倭黑猩猩这一行为特征。

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协会的克里斯特尔•施耐德带领多位科学家在莱比锡公园拍摄到了倭黑猩猩的摇头行为,观测发现当它们要表达同伴不要做一些事情时,就会将头部像人类一样左右摆动,比如:猩猩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幼仔攀爬到树上,或者拿着食物不吃而是去玩耍。

之前就观测到倭黑猩猩和其它黑猩猩等大型猿类动物使用头部姿势进行通讯,它们会摇头、鞠躬、点头,但直到目前才第一次发现倭黑猩猩的摇头动作是从一侧摇到另一侧,而之前研究人员所认为的倭黑猩猩摇头动作是鼓励其它倭黑猩猩玩耍,而不是反对的姿态表达。在这项研究中,施耐德和同事对4只倭黑猩猩在13个不同场合进行了观测。

黑猩猩和倭黑猩猩是与人类最接近的物种,在人类文明中人们用摇头来表达“说不”的信息,施耐德称,她认为倭黑猩猩的这种行径可能是它们拒绝人类的一种萌芽行为。

施耐德指出,众所周知倭黑猩猩比黑猩猩懂得使用更复杂多变的头部姿态,同时它们的通信方式非常复杂。由于倭黑猩猩所生存的群体具有复杂的社会等级,比其它猿类群体具有较少的等级制度。它们的“摇头说不”方式可以避免严重的冲突。

倭黑猩猩是生活在非洲中部刚果偏远雨林的濒危物种,它们是最知名的大型猿类动物,它们比黑猩猩更直立地行走。目前,研究人员对更多的灵长目动物进行了观测研究,他们需要进一步确认灵长类动物是否利用摇头来表达“不同意”的意愿。该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灵长目》(Primates)上。 (来源: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