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8-5 17:00:21
日本科学家发现:黑猩猩也会欣赏音乐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日本灵长类科学家在近期实验中发现,黑猩猩与人类一样,与生俱来便具有欣赏音乐的能力。大量科学试验表明,刚出生的黑猩猩更喜爱听愉悦协调而不是刺耳难听的音乐。日本九州大学教研组的研究者认为,猿类天生就有对令人愉悦乐曲的欣赏力。到目前为止,一直认为在自然界中只有人类拥有这种特性,但是这项研究发现人类的祖先和近代的猿类已进化到这一程度。研究者已把发现概要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日本《灵长类》杂志上。

参与实验的主角是一只叫库那河的雌性小黑猩猩,有17周至23周大,它曾被其母亲遗弃,在福冈市的一个公园里生活,以前从来没有置身于任何形式的音乐之中。实验时,库那河躺在床上,右手附上毛线,以便随它意愿拉扯绳索,该绳索与其旁边的音乐扬声器开关连在一起。在6次实验中,每次播放持续20分钟的音乐。每首悦耳的乐曲会持续38秒至63秒的长度,有时长38秒的二重奏F大调名曲,或是同样时长写于1720年的德国乐曲。这些协调一致的乐曲还被电脑软件采用管弦乐的手法改编成不和谐的曲调,比如,将之前的F大调降到G调,并从中穿插32次间断等。值得注意的是,当库那河听到愉悦的曲子时会自动拽绳子,再三地让音乐重放,在次数上要超过听到难听乐曲。每次实验的结果都惊人的一致。

研究者还给不同的鸟类听这些愉悦的和刺耳之音,结果没有明显反应;研究者又给绢毛猴做同样实验,结果绢毛猴对音乐也没有什么好恶之分。由此研究者认为,可以明确的是,欣赏音乐的能力不是人类独有的,而是与人类近亲所共有的。研究者推测,在生物学上,黑猩猩的幼子具有选择令人愉悦音乐的功能,这可令它们更加适应野生世界,比如,也许有助于它们在一片声音之中察觉其它黑猩猩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