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holas Longrich 来源:《白垩纪研究》 发布时间:2010-6-25 14:00:39
考古发现“迷你”恐龙

一提起恐龙,我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那些张牙舞爪的庞然大物。但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古生物学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现的一种恐龙有些特殊,它的大小可能跟狗差不多。

据美国媒体4月20日报道,这种被称为得克萨斯蜥鸟盗龙的新品种生活在7000万到8000万年前,是双足肿头龙的一种,在宽大头骨上长出的角有点类似于今天的麝牛和南非黑水牛。2008年1月,加拿大蒂勒尔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达伦•坦科在得克萨斯州的大本德地区偶然发现了这种迷你恐龙。

“我当时正在一片恐龙骨床地瞎转悠,不经意低头间发现个外型奇怪的化石躺在地上,我下意识地把它捡了起来,端详了半天意识到这是某种生物的头骨,大概只有桃子那么大。”

由于头骨化石这么小,专家推测得克萨斯蜥鸟盗龙的体型应该跟狗类似。眼下,科学家们正在寻找这种恐龙完整的骨骼化石。

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上,论文作者之一、耶鲁大学专家尼可拉斯•朗里奇透露,这项发现有助于古生物学家更充分地了解曾在大本德地区生活的恐龙种类。科学家们还发现,美国南部的恐龙跟在加拿大和美国北部发现的相比有“非常大的差异”。(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