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hua Willis 来源:GRL 发布时间:2010-5-18 9:48:15
无证据显示欧洲面临冰河期

对北大西洋暖流(红色)进行的最新分析并未发现较早前提出的减缓的迹象。(图片提供:NASA/JPL)

欧洲人可以高枕无忧了。对来自人造卫星和漂流传感器的数据进行的一项最新分析发现,没有证据显示,“环流输送带”——从太平洋流向寒冷的北大西洋的主要暖流——的大西洋段正在减速。科学家和公众一直担心,全球变暖可能会停止输送带的流动,同时使欧洲面临严寒的威胁。如今,根据其表现判断,这一环流输送带似乎远没有像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因对气候变化敏感而受到“扼杀”。

警告欧洲即将面临冰河时代的大标题大约出现在5年之前。在《自然》杂志于2005年刊载的一篇论文中,海洋学家对1957年至2004年之间进行的5次短时间海洋测量获得的温度及盐度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数据显示,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位于北纬26度附近的向北的大西洋输送带下降了30%。然而由锚系设备基阵进行的连续测量很快便揭示了这一输送带的流动在一年的时间里所产生的波动很容易被十年一次的观测所湮没。冰河世纪的信号因此而消失了,尽管对公众而言未必如此,但至少在科学家看来是这样。

如今,物理海洋学家Joshua Willis对这些恐惧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Willis将有关海洋表面高度的厘米精度的人造卫星测量结果,与海面下自由漂浮的Argo浮标的观测结果进行了梳理,从而计算出了北纬41度的输送带流动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在同一纬度的环流输送带的不同路径较少变化的事实表明,“在过去的7年中,输送带实质性减缓的情况是没有发生的”。Willis在《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GRL)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他在文章中写道,单独根据人造卫星数据进行判断——在Argo浮标项目于2002年开始之前便是如此——所显现的实质性减缓“在过去的20年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美国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海洋学家Carl Wunsch表示,有关暖流没有减速的发现非常出色。他说,人造卫星—浮标分析是驳斥暖流减缓的最新证据。Wunsch强调,在这种速度下,很可能在输送带变化之前的几十年便足以在最初的位置或利用人造卫星携带的仪器发现这一切。(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