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chel M Freathy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0-4-15 10:01:53
出生体重较轻者易患糖尿病因基因作用

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显示,某些出生时体重较轻的人成年后易患糖尿病是基因作用使然,研究人员已确认了与此有关的两个基因。

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刊登报告说,英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来自多项研究的3.8万名欧洲人的基因和健康数据。结果发现,出生时体重较轻的人成年后易患Ⅱ型糖尿病。过去,有关专家一直从母亲怀孕时胎儿营养状况的角度来解释这一现象,这次研究则确认了这一现象背后也有基因的作用。

报告说,名为ADCY5和CCNL1的两个基因与出生体重和糖尿病都有关系。这两个基因有不同的变种,那些携带致病基因变种的人,与携带普通基因变种的人相比,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要高出25%,与此同时前者出生时的体重也会平均比后者轻113克。

参与研究的英国爱丁堡大学詹姆斯·威尔逊博士说,确认这两个基因,是解开出生体重与成年后患病关系之谜的第一步。不仅是糖尿病,对于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来说,这项研究都有助于探索其背后的生理原因。(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