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o Meloni 来源:《循环研究》 发布时间:2010-4-13 10:42:00
某神经生长因子有助防治心脏病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名为神经生长因子的蛋白质可促进心肌血管扩张,若使用基因手段注入这种蛋白质,使实验鼠心脏获得更多神经生长因子,实验鼠心脏病发作后的死亡率可大幅下降。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生物技术,将可指导合成神经生长因子的基因注入实验鼠心脏,使其心脏获得比普通实验鼠更多的神经生长因子。随后,研究人员开始检验神经生长因子是否能降低因心肌供血不足引发的心脏病死亡风险。

实验显示,心脏病发作后,被注入可指导合成神经生长因子的基因的实验鼠存活率高达80%,它们的心脏泵血功能也明显增强。而普通实验鼠心脏病发作后的存活率仅为60%。

另一方面,若将一种可以中和神经生长因子作用的抗生素注入实验鼠体内,实验鼠心脏病发作后死亡率会明显增高,其心脏功能也明显减弱。

领导此项研究的科斯坦萨·埃马努埃利博士说,动物实验显示这种基于神经生长因子的基因疗法可保护心肌细胞,促进心肌血管扩张,从而降低实验鼠心脏病发作后的死亡风险,如果这一疗法可以安全应用于人类,它在心脏病防治领域将具有巨大潜力。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心脏学会杂志《循环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上。(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