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kob Vinth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2-10 10:31:35
赫氏近鸟龙具有靓丽彩羽

“赫氏近鸟龙”被“复原”后的模拟图。

中美科研人员联合研究显示,远古小型四翼恐龙“赫氏近鸟龙”四翼长着羽毛,黑白相间,与头部红褐色羽冠搭配,外观靓丽。这是科学家首次揭密恐龙全身色彩。这一研究结果2月4日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网站。

研究小组成员包括北京自然历史博物馆、北京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得克萨斯大学等多家大学、机构的科研人员。他们以中国出土的“赫氏近鸟龙”化石为对象,采集全身多处羽毛共计29个样本,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其中黑素体形状、密度等特征。黑素体关系到“赫氏近鸟龙”羽毛颜色。通过与现存鸟类黑素体对比分析,科研人员重构出“赫氏近鸟龙”外观。

这类生活在距今1.55亿年前的恐龙形似鸡,嘴似啄木鸟,脸部有斑点,头部羽冠呈红褐色,四翼条纹状羽毛黑白相间,翼尖黑色。研究小组成员、耶鲁大学古生物学家雅各布·温特说,“赫氏近鸟龙”化石“超乎寻常得漂亮”,“可以看到所有羽毛,它们连到骨头上”。“如果它现在还活着,将是引人注目的动物”,小组另一成员普兰说。

研究人员推测,“赫氏近鸟龙”羽毛的形象意义大于飞行用途。它们可能利用这些显眼羽毛吸引异性或吓走捕食者。此外,研究者认为,“赫氏近鸟龙”四翼上的羽毛可能帮助它们在树枝间跳跃滑行,有助恐龙在飞行能力方面逐步进化。(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