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ola Vill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1-1 10:36:19
史前人使用压磨法精确磨制刀枪

一份10月28日公布的考古研究论文显示,距今至少7.5万年前,一群史前人已经精通把石头磨成刀和矛,比先前考古推断提前5万多年。

这篇论文28日刊登在美国《科学》期刊上。论文解释,这群史前人使用一种称为压磨法的技术,可更加精确地研磨石头,制成高级武器用于捕猎。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保拉·维拉说,这些石制武器边角非常薄、锋利、精密,比其他工具更易刺入动物身体。

新发现的史前人使用压磨法场所位于现今南非的布洛姆博斯洞,还涉及使用加热硅石颗粒。研究显示,压磨过程中,先用石槌用力捶打,实施初步打磨,然后使用木槌或骨槌轻度敲击骨制工具,打磨石头武器,实施精加工。

维拉说,使用这种技术需要“拥有强壮双手”,要求工匠“运用高度控制力”。

在布洛姆博斯洞发现之前,最早使用压磨法痕迹出现在现今法国和西班牙一带,距今大约2万年。

论文作者还包括法国预防性考古国家研究所的樊尚·穆尔、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克里斯托弗·亨希尔伍德等。

研究人员推测,压磨法可能在非洲发明,在欧洲、大洋洲和北美洲采用之前,在非洲已经零星使用。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