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岩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0-25 14:33:40
基因突变是家族反常性痤疮元凶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张学、王宝玺和中科院院士沈岩对反常性痤疮致病基因的合作研究结果。该联合小组发现:家族性反常性痤疮可由包括早老素-1(presenilin-1)在内的不同γ-分泌酶亚单位的编码基因发生功能丧失性突变引起。

反常性痤疮又叫毛囊闭锁三联症,是毛囊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多发于腋下、腹股沟和头面部,主要危害包括形成痛性皮肤脓肿及破相疤痕。此病多发于青春期,严重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一直延续到更年期病情才有可能减轻。目前,此病尚未有根治方法,临床上只是采取局部清洁和外敷药物的办法缓解病情。据统计,此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1%。

为揭示反常性痤疮的遗传机制,联合小组收集了6个中国人反常性痤疮家系,运用全基因组连锁分析、DNA测序、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等方法进行了系列分子遗传学研究。他们首先在两个大家系中发现染色体19q13区域存在一个新的反常性痤疮致病基因位点。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发现,这两个家系中致病突变都发生在编码?酌-分泌酶辅因子Pen-2的PSENEN基因,且都是由一个碱基缺失引起的移码突变。在没有PSENEN基因突变的4个家系中,他们发现1个有编码?酌-分泌酶催化亚单位早老素-1的PSEN1基因的移码突变,3个分别有编码γ-分泌酶辅因子nicastrin的NCSTN基因的无义、移码和剪接突变。

此前人们已经知道PSEN1基因突变可导致早发家族性Alzheimer病(即阿尔兹海默氏病,俗称老年痴呆症)。联合小组的研究结果不但揭示了部分反常性痤疮发生的遗传基础,同时还发现了反常性痤疮与早发家族性Alzheimer病可由同一基因的不同性质突变引起。因此,研究结果对认识Alzheimer病发生的分子机理和研发Alzheimer病治疗药物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医学遗传学系/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杨威透露,虽然此次研究结果非常令人兴奋,但是接下去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才能全面认识反常性痤疮的发病机制,研发出有效的治疗药物。(来源:科学时报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