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斌全等 来源:《中国药理学报》 发布时间:2009-9-9 9:56:53
灯盏花素对糖尿病心肌病具保护作用

浙江省中医药心血管病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的带领下,由副主任医师周斌全负责的研究小组最近在《中国药理学报》上报道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灯盏花素对糖尿病心肌病的保护作用。这一研究成果将为糖尿病心肌病的临床治疗开辟一个新天地,给越来越多的糖尿病心肌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随着社会的发展,糖尿病在社会疾病谱中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长。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将达到4.4%。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发病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而且糖尿病患者心力衰竭的发病率是血糖正常者的3.6倍。

糖尿病心肌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独立于冠状动脉病变的心血管并发症之一,糖尿病心肌病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生率和高病死率密切相关。目前,糖尿病心肌病的治疗主要还是针对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和心力衰竭的治疗,如何预防、治疗、延缓并逆转糖尿病患者的心肌功能异常仍是国际上研究的热点之一。

灯盏花素是从菊科属植物短亭飞蓬全草灯盏细辛中提取的一类黄酮类成分,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以及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临床应用证实灯盏花素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周斌全负责的研究小组建立了糖尿病心肌病大体动物模型以及高糖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损害模型,并且用灯盏花素治疗患糖尿病心肌病的大鼠以及干预高糖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结果表明,灯盏花素对糖尿病导致的心肌结构损害和心肌细胞肥大具有保护作用。

目前,该研究小组已着手进行灯盏花素保护糖尿病心肌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并初步得出结论,即灯盏花素能够明显改善糖尿病大鼠的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因此,灯盏花素有望应用于糖尿病心肌病的临床治疗。(来源:科学时报 王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