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Tuve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6-5 17:15:35
科学家发现胰腺癌药物可能失效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宣称,由于胰腺癌的肿瘤大部分与血管无关,针对胰腺癌症的传统药物比如美国礼来公司的健择(Gemza)很难接近肿瘤并杀死肿瘤细胞,导致这些药物失效。

英国癌症研究所剑桥研究院的大卫·图文森领导了该项研究。研究人员让经过基因改造的老鼠患上胰腺癌,他们发现,老鼠体内只有很少的肿瘤与血管,人类也同样如此。这表明,胰腺癌可能同其他癌症不同,不需要给肿瘤供应丰富的血液,所以,通过限制血液供应以杀死肿瘤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对胰腺癌肿瘤不起作用。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在老鼠和胰腺癌症病人身上进行的研究表明,将Gemza同美国无限制药公司的药物IPI-926结合,可能更好地战胜胰腺癌。不过,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安全测试。

全世界每年有23万人被诊断出患上胰腺癌,只有3%的人能活过5年。而且,胰腺癌扩散很快,当很多人被诊断出身患该癌症时,已无力回天。(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