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mato J. Giaccia 期刊:《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09-2-2 12:19:6
与胰腺癌生长有关的重要蛋白质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一种对胰腺癌生长至关重要的蛋白质,抑制这种蛋白质的表达可以显著放缓甚至阻止胰腺肿瘤的生长。

这种蛋白质名为CCN2,是一种结缔组织生长因子。研究人员将CCN2表达水平各异的人类胰腺癌细胞注入不同实验鼠的皮下后发现,CCN2表达水平较高的胰腺癌细胞生长迅速,而CCN2表达被抑制的胰腺癌细胞基本不能在实验鼠体内生成肿瘤。

研究人员还发现,CCN2表达水平较高的癌细胞比表达水平低的癌细胞生长和转移速度都快,注射前种癌细胞的实验鼠很快就不治而死。

研究人员说,实体胰腺肿瘤常常会面对缺氧状况,此时肿瘤细胞会通过一系列信号来调节多种基因并促进肿瘤血管生成,使肿瘤细胞在适应缺氧微环境的同时,引起肿瘤自身的侵袭性增加以及对放射治疗的抵抗性增加。研究人员推测,CCN2可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利用这项成果开发出治疗人类胰腺癌的新方法。这一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