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山田真久 期刊:《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9-4-13 10:40:22
雌性激素能改善记忆能力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网络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发表论文说,小鼠实验表明,雌激素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从而有助于提高记忆和学习能力。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山田真久等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使实验鼠的脑部血流量减少,然后借助电子显微镜等分析实验鼠脑部血液循环不良对脑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随着脑部血流量的减少,雄性实验鼠和被摘除卵巢的雌性实验鼠出现记忆及学习能力下降等症状,而未被摘除卵巢的正常雌性实验鼠脑部血流量减少后又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其记忆及学习能力变化不大。

研究人员推测,正常雌性实验鼠卵巢分泌的雌激素与改善脑部血液循环相关。于是,他们给脑部血流量减少的雄性实验鼠注入与正常雌性实验鼠分泌量相等的雌激素,结果这些雄性实验鼠的脑血管得到了舒张,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恢复正常,记忆和学习能力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山田真久说,雌激素过多会增加乳腺癌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不能把它当作预防和治疗记忆障碍的药物来使用。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