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seph P. Forgas 期刊:《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4-13 10:40:34
坏心情有助提升记忆力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情绪好坏会对人记忆力水平产生影响。糟糕或寒冷天气导致人心情不佳时,记忆力往往较好;晴朗天气下的好心情则会分散注意力,使人变得健忘。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上。

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将玩具炮、存钱罐等10件物品放在一家商店柜台上,在消费者离开商店时询问他们所见商品种类。

研究团队负责人约瑟夫·福尔加说,在寒冷、大风和雨天并播放古典音乐的环境下,接受测试消费者记住的商品数量是晴朗天气时的3倍。

“我们发现,(糟糕)天气带来的消极情绪能提高记忆准确性,”他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心情不好的消费者不仅记忆力更好,分辨力也更高。”

福尔加进一步分析原因说,坏心情有助于集中注意力,让思考变得更透彻、缜密;而晴朗天气下的好心情则会分散注意力,使人自信起来的同时变得健忘。

他表示,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情绪作用”可以引入法律、医疗和法医鉴定等领域,以帮助从业人员更好开展工作。(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