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erel Kindt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9-2-16 10:29:5
一种高血压药有助消除不快回忆

荷兰研究人员在2月1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神经学》(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说,一种高血压药有助于消除不愉快回忆,今后或可用于治疗心理疾病。

据报道,研究人员令60名受测试者看蜘蛛图片并受轻微电击,令另一部分人看相同图片、但不受电击。结果显示,只有前者对相应图像生成恐惧回忆。

在受过电击的实验对象中,一部分人服用β—神经阻滞剂“心得安”,另一部分人服用无药效对照剂。一天后全体实验对象再次看蜘蛛图片并受轻微电击。结果表明,服用“心得安”的人恐惧反应大为减少。

研究项目负责人、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心理学专家梅雷尔·金特说:“恐惧反应消失意味着相关记忆受到削弱,这表明或许可以利用干扰手段减弱相关记忆。”

她说,传统疗法要求病人将不愉快回忆“隔离”起来,但这些记忆并未消失、随时可能“发作”。“心得安”则以大脑神经元为对象,从改变记忆本身入手。

研究人员打算继续测试这种药物的药效持续时间,争取用来治疗焦虑性障碍、恐惧症等病症。(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