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shley T. Haase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3-30 14:13:32
新方法可预测病毒感染后果

据3月27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Qingsheng Li及其同事说,一种用肉眼观察免疫系统对某种病毒感染的早期反应的新方法可以帮助人们预测感染的病毒是否会得到遏制、被消灭,或会进行活跃的繁殖。这些发现可能被证明对测试HIV-1 疫苗及对其它的病毒感染的早期控制是有用的。研究人员说,病毒感染的后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数字游戏”,即这是在病毒繁殖的速度和规模与免疫系统反应的速度和规模之间进行的一种竞赛。 Li及其同事结合了在动物感染模型中的2种技术来观看免疫系统对猴免疫缺陷病毒(SIV)以及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病毒的某些病毒株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他们显示,以病毒为目标的T细胞的爆发规模和时机可以帮助人们预测免疫反应是否会遏制和消除该种病毒的感染。(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

(《科学》(Science),DOI: 10.1126/science.1168676,Qingsheng Li,Ashley T. Haase)

《科学》发表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