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ero Hutter 期刊:NEJM 发布时间:2009-2-12 16:28:43
特殊骨髓干细胞移植或可治疗艾滋病

图片说明:骨髓干细胞或许能治愈一名感染病毒的病人。
(图片来源:Getty)

据《自然》网站报道,一名患艾滋病和白血病的男子在接受特殊干细胞移植手术后,两种疾病均被“治愈”。移植所用干细胞来源于一位对艾滋病具有先天免疫力的捐赠者。现在2年时间过去了,即使该名患者没有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品,也没有再发现HIV病毒。

德国医生在2008年11月就曾公布了他们的发现,从那时起,研究结果经过了同行评议并最终发表在了著名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任何对化疗反应不佳的白血病患者都应接受骨髓移植,医生会搜寻骨髓捐赠者的注册资料,来为病人寻找合适配型,并准备进行移植手术。

不过德国柏林夏瑞蒂医学院(Charité Universitätsmedizin)血液学家Gero Hütter所做的工作比一般的骨髓移植又进了一步,Hütter并不是专攻艾滋病的学者,但是当他意识到他的一位病人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时,他想起10年多以前他曾读过的一篇论文,讲的是一些人具有特殊的遗传变异,使他们对艾滋病具有抵抗力。

这种变异是指CCR5基因上一小段缺失。这一基因编码了一个受体,艾滋病毒利用这个受体来侵入称为CD4+ T细胞的免疫细胞。有大约1%的欧洲人口其CCR5基因的全部2个拷贝有这种变异,这使得这些人很难感染艾滋病毒。如果Hütter能用这种缺少CCR5受体的细胞替代病人免疫细胞的话,病人也许就不会那么容易感染艾滋病毒了。

Hütter在德国骨髓捐献中心为这名病人找到了80个合适的配型,其中61号骨髓捐献者被证实具有这种CCR5变异,在2007年2月Hütter对患者进行了这一移植手术。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艾滋病研究者James Riley表示,尽管到现在为止只做了一例这种手术,不过结果是极具价值的。他说:“这提供了充足证据表明,如果让身体中大部分细胞具有对艾滋病的抵抗力,则身体真的能够抵抗病毒。”

Hütter则表示另一组医生正准备对另一名艾滋病测试阳性的白血病病人进行同样的手术,这将是第二例这种手术,几年后我们就能看到结果。

那么患者究竟有没有被治愈呢?这还说不好,尽管该名患者大约2年时间没有出现复发,不过有可能病毒仍然会回来。病毒也许正潜伏在医生无法检验的细胞内,比如脑部或心脏的细胞。

此外,还有一类艾滋病毒并不利用CCR5受体来侵入细胞。这类病毒通常不会在有正常免疫系统的病人身上出现,不过它们可能最终会在这名病人体内繁衍。

可以确定的是,大多数艾滋病测试阳性的人恐怕不会愿意接受这种治疗方法。骨髓移植有一定风险,相比数年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疗法来说,即使考虑到药物的副作用,骨髓移植的风险还是要更大一些。在接受骨髓移植前,病人要接受药物和放射处理来杀死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这一过程中,病人极易受到感染,并且最终病人的身体还有可能对所移植的干细胞产生排异。

有一些药物可以起到类似的作用,美国辉瑞制药公司所生产的一种CCR5抑制剂,称为maraviroc,已被批准在美国和欧洲使用。其他公司则忙于研发更进一步的靶向CCR5的药品。

不幸的是,maraviroc并不能完全阻止艾滋病毒绑定到CCR5,而且这种药得与其它抗逆转录病毒药品一起组合使用。Riley表示:“基本上艾滋病毒能找到一些方法绕过药物而继续利用CCR5”,他还补充说,艾滋病毒可能能击败抑制药物,或者能绑定到CCR5的其他部分,而药物却不行。

其他研究人员正在试验基因疗法来完全阻止CCR5的产生。比如,Riley过去曾与一家称为Sangamo BioSciences的生物技术公司合作,以确定该公司一种用于敲除目标基因的技术是否能用于敲除CCR5基因。Sangamo公司上周宣布,公司已经开始临床I期试验,这一试验将包括移出参与者T细胞的一个样本,敲除CCR5基因,并且最后将这一改动过的细胞重新注入病人体内。这一试验是搞清该类技术安全性而非疗效的第一步,并且参与者的未受改动的T细胞将不会被摧毁。(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