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PLoS病原学》 发布时间:2009-11-26 14:31:27
研究发现某蛋白质对形成疯牛病起关键作用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蛋白质在疯牛病形成过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如能研制出针对这种蛋白质的药物,将有助于开发治疗疯牛病以及相关人类疾病的新方法。

英国利兹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PLoS Pathogens)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名为Glypican-1的蛋白质在疯牛病形成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疯牛病是由牛神经系统中的朊蛋白发生病变引起的,实验显示,Glypican-1的存在会导致病变朊蛋白数量上升,如果减少细胞中这种蛋白质的数量,病变朊蛋白的数量会随之下降。

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Glypican-1起到某种作用,使两种不同的朊蛋白凭借它组装到一起,从而发生变异,形成病变朊蛋白。研究人员推测,在其他一些人类神经系统疾病中,Glypican-1可能也发挥着类似作用。因此,如果能研制出一种以这种蛋白质为靶标的药物,将有助于开发治疗疯牛病以及相关人类疾病的新方法。

疯牛病是一种严重损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性疾病,染上这种病的牛的脑神经会逐渐变成海绵状。随着大脑功能的退化,病牛会神经错乱,行动失控,最终死亡。误食此类病牛的肉可能导致人患上新型克雅氏症,使患者脑部出现海绵状空洞,并出现脑功能退化、记忆丧失和精神错乱等症状,最终可能导致患者死亡。(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