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cott Waldman 期刊:《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 发布时间:2008-6-27 17:7:9
大肠粘膜蛋白可制造结肠癌疫苗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仅存在大肠粘膜内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可有助于治疗结肠癌和其他肿瘤疫苗的问世。研究者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所属的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发表文章称,携带该蛋白质疫苗的老鼠,在实验感染结肠肿瘤时,有较少肿瘤细胞扩散到肺和肝,具有有效的抵抗癌细胞的作用。

目前虽然有许多癌症疫苗已经投入使用,但研究人员依然在寻找那些更为合适的只存在于肿瘤中而不是存在于健康组织中的疫苗,即所谓的抗原。这对于人类来说至关重要。费城汤姆斯杰弗逊大学的亚当斯努克(Adam Snook)和斯科特瓦尔德曼(Scott Waldman)博士尤为关注结肠癌,这是因为肠道里和其他一些所谓的粘膜区域阻止了免疫系统的活动,可以更彻底地更有效地观察疫苗的反应能力。因为其他一些免疫区域的蛋白质是活跃于肿瘤细胞内部,科研人员无法准确地获知疫苗的灭活能力。

科研人员特别留意了鸟苷酸环化酶C蛋白,或GCC蛋白,这些蛋白质存在于那些通常只是活跃于肠道内层并传播大肠癌的细胞中。在鸟苷酸环化酶免疫前后,研究人员注入小鼠结肠癌细胞。他们发现未接种的动物在其肺和肝内平均有30个新肿瘤,而接种疫苗的动物仅有三个。他们认为而这样做对于结肠癌细胞是一个重要的治疗,虽然并不是可以完全治愈。数据显示,50%以上的大肠癌患者死于转移性疾病,主要是在肝脏和肺脏,但经接种的小鼠却可以活更长时间。全球每年估计会有120万新结肠癌患者,其中死亡13.0万,如果这一疫苗能够上市,将挽救很多病人的生命。

但是研究人员也承认,注射于小鼠的肿瘤细胞与人类癌症细胞的发展并不完全一致。在实验中治疗这样的老鼠要远简单与治疗一个患癌症的人。但研究者还是很抱希望。“我们认为,这确定了一种针对源于或由粘膜转移来的肿瘤(如直肠癌)新型的疫苗候选目标。 ”瓦尔德曼在一份声明中说。该疫苗也可能适用于头部和颈部,肺,乳腺,阴道和膀胱的所有这些都源于粘膜的癌症。

这种新型癌症疫苗已显示出更多的希望,其中包括针对那些最致命形式的皮肤癌的黑色素瘤。古巴科学家在周二声称他们已经可以提供延续肺癌患者生命的疫苗,但是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科学界的确认,然而,结肠癌疫苗即将问世却是科学家最为看好的一个进步,科学家希望这种新型疫苗可以推动癌症疫苗的快速发展。(来源:科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