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auren Meyers 期刊:《PloS计算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7-21 11:24:33
自然选择可能无法“选”出最佳生命

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核心内容是“适者生存”。毋庸置疑,自然选择偏爱最合适的生物体,但一直以来进化生物学家并不清楚,从长远来看这种选择是否也具有最优性。美国科学家近日发展了一种新理论认为,选择出的生命可能并不一定是最佳的。相关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上。

遗传突变为自然选择创造了赖以行事的原料。突变的短期命运相当清楚——制造更合适的生物体的突变能一代代持续下去,有害的突变更易于随着生物体消亡;突变的长期结果则并没有被进化生物学家很好地理解。新的研究表明,短期有利的选择可能会阻碍长期的进化。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Matthew Cowperthwaite和Lauren Ancel Meyers领导研究小组创建了由突变和自然选择进化而来的RNA分子的计算机模型。RNA在许多关键的生命过程扮演重要角色,是流感、HIV等病毒的遗传材料。

模型显示,最佳生物体的进化往往需要一段长的相互作用的突变序列,每个突变都是偶然产生,并能在自然选择中存活下来。Cowperthwaite解释说:“一些特征很容易进化——它们由突变的许多不同联合构成;另外一些特征则很难进化——它们由不太可能的遗传‘处方’构成。进化选择了容易的,即使它们并不是最好的。”

研究人员分析了大量不同物种的RNA分子,结果表明,生命确实由“容易”的特征所支配,或许以牺牲最好的为代价。(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