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thias Osvath 期刊:《动物认知》 发布时间:2008-6-19 14:15:9
猩猩也会“未雨绸缪”

猩猩可以像人类一样“未雨绸缪”,能够对未来所要做的事情进行计划安排。

根据瑞典德隆大学认知科学的最新研究显示,猩猩能够通过“心理时间之旅”进行自我控制将自己的满足感延后,设想将来发生的事情。

研究人员马赛厄斯和海伦娜·奥斯瓦西说,“过去我们一直认为计划未来的能力是人类所独有的,尽管针对猿和乌鸦的一些研究对这一概念发起了挑战,但这是第一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高级计划能力并不是人类专利。”此项研究的详细资料发表在本周《动物认知》(Animal Cognition)杂志网络版上。

马赛厄斯和同事通过观察两只黑猩猩怎样利用吸管喝到水果汁这样的实验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研究人员将黑猩猩、大猩猩、猩猩和人放在一个组里,然后用他们最爱吃的水果引诱他们,并在水果旁边放了一个吸管以观察他们做出怎样的选择,当他们选择吸管工具,他们将立即以水果作为奖赏给他们,一个小时之后还会再次给他们水果汁作为对他们更大的奖赏。相比他们喜爱吃的水果而言他们会较多地选择胶管,因为他们得到暗示,那就是选择将来能够需要用到的工具,即使当他们选择水果之后能立即等到奖赏。

第二次实验研究人员给黑猩猩准备了一些新的工具,包括有像胶管一样功能的工具和两个作为迷惑他们的工具,蓝色塑料小汽车和小玩具熊或者是废弃手表。他们会有意识地选择有实用价值的工具,之后适当地使用这些工具,这说明他们在选择工具时依据这些工具能否为他们将来所用作为选择的依据。奥斯瓦西称,“黑猩猩可能依据先前的经历预测未来,他们根据自己的肉眼观察断定认为新的工具可以用来喝到水果汁。这说明一直以来认为人类独有的计划未来的高级智能在更为远古的物种中使用,人类的能力进化的比先前认为的更早。”(来源:腾讯科技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