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ordon Bonan等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6-13 15:11:33
特刊——聚焦变迁中的森林

据6月13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世界上的森林对地球上生命的影响方式多得不胜枚举。这些森林是动植物生命的活跃且复杂的生态系统,它们持续性地按自己无数的调节机制而变化,而且还越来越多地随着人类活动而不断变化。通过多种物理、化学及生物学过程 ,森林既影响全球气候也对全球气候进行反应,它们每年除了发挥其它作用外,还会吸收数十亿吨的二氧化碳。本次特刊聚焦在这些复杂的森林——大气相互作用上,以及为了使地球上的森林保持健康并为我们提供资源我们必须扮演什么角色。在6篇Perspectives及一篇综述中,来自全世界的研究人员明确指出了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及维护这些复杂但至关重要的森林系统的理由。

森林与气候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复杂,其中包括温度、能量、水和大气化学等方面。两者之间这些持续不断的相互交换可以对人类给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进行抑制或放大。正如Gordon Bonan在一篇综述中所解释的,了解这些反馈机制可以释放森林的潜能以限制全球气候的变化。他指出,气候变化可以因为这一了解而得到更好的管理,因为森林在地球气候如何演变上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Perspective的作者Josep Canadell 和Michael Raupach将这一论点又往前发展了一步。基于我们现有的关于森林与全球二氧化碳水平之间相互作用的知识,他们提供了一些我们现在就可以着手做的例子。他们提出了平衡森林在吸收和封存大气中碳时的角色的各种方法,及同时保持围绕土地使用的诸如木材、纤维和能源生产等的经济、环境和社会裨益,特别是在世界上的热带地区。在另外一篇Perspective中,Drew Purves和Stephen Pacala讨论了某些可帮助预测森林对二氧化碳作用影响的动态全球植被模型(DGVMs),并解释了为什么不同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可以增进DGVMs的精确性。

然而在另外一篇Perspective中,Robin Chazdon对我们在森林恢复上所作的努力的正反两方面进行了探索,并且特别讨论了新的森林将不会像原先的森林那样强壮和具有良好恢复能力的这一事实。她指出,新的森林和原先的森林相比需要进行不同类型的管理,但她提出了如何恢复森林且同时改善社区生活并参与这一过程的见解。在一篇不同的Perspective中,Remy Petit及其同事讨论了在历史背景下考虑森林——气候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并显示了化石与遗传学数据的结合为什么对理解这些相互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对这两组数据的研究最近使人们对在过去的1千年中植物和动物群落的形成、适应及消失有了更好的理解。Arun Agrawal还在一篇Perspective中对全球森林的所有权进行了考察,提出了社区和市场运作因素在森林管理上所扮演的更重要的角色,并同时考虑其它的复杂及同时存在的问题,如对食物、生物燃油、木材和其它环境服务的极大的需求。最后,在一篇Perspective中,Lera Miles和Valerie Kapos着重介绍了最近在Bali举办的气候谈判中有关还原森林的某些关键点,并发出了一个面向全球的要求进行更多研究和采取更多行动的“呐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