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hanan Peters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6-16 11:12:32
“潮涨潮落”推动生物大灭绝

提到史上生物大灭绝事件的成因,人们马上想到的就是小行星撞击或超级火山喷发。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却认为,海洋的大规模涨落才是过去5亿年间周期性生物大灭绝的主因。相关论文6月1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

自35亿年前生命在地球上出现以来,科学家认为可能曾经发生过多达23次的大灭绝事件。在过去的5.4亿年间,有充分证据的大灭绝事件有5次,涉及的主要是海生植物和动物,有多达75%至95%的物种灭绝。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Shanan Peters测量了保存在岩石记录中的两种主要大陆架环境类型。其中一种的沉积物由对海岸的腐蚀而成,另一种主要由碳酸钙组成,是有壳类生物通过化学过程形成的。Peters解释说:“这两种海洋环境的物理差异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后果。”

在过去的数百万年间,世界上的海洋随着地壳板块的移动和气候的变化而不断扩张和收缩。历史上一些时期里,地球的辽阔区域都被浅海所覆盖,导致新物种的产生,比如恐龙时代的洪水滋生了鲨鱼和沧龙(mosasaur)。当这些浅海干涸后,沧龙等灭绝,大陆架的生物多样性环境也发生了改变。

Peters表示,这一研究并没有排除其它影响大灭绝的因素,比如小行星撞击、火山喷发以及疾病、种间竞争等生物因素,它的意义在于为地球长期史上的大灭绝事件提供了普遍联系。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古生物学家Arnold I. Miller认为,这一研究是惊人的,因为它在大灭绝事件的发展速度和海平面及沉积物的变化之间建立了一种清楚的联系。他说:“这一联系使得之前轻视‘海洋生物大灭绝可能与海平面下降有关’的人要重新考虑他们的观点。”(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