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 Novoselov等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4-20 12:3:13
利用石墨烯制造出超小型晶体管

英国科学家日前用世界上最薄的材料——石墨烯制造出了一种超小型晶体管,这种晶体管只有1个原子厚、10个原子宽。这使人们朝制造可靠的纳米级超小型晶体管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石墨烯是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安德烈·海姆教授等人于4年前发现的,这是第一种已知的1个原子厚的材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材料。自那时起,石墨烯迅速成为物理学和材料学的热门话题。

曼彻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科斯佳·诺沃舍洛维博士和海姆教授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的研究表明,石墨烯可以被刻成尺寸不到1个分子大小的单电子晶体管。而晶体管的尺寸越小,其性能越好。

诺沃舍洛维说,与所有其他已知材料不同的是,石墨烯高度稳定,即使被切成1纳米宽的元件,导电性也很好。此外,石墨烯单电子晶体管可在室温下工作。

科学家特别指出,石墨烯晶体管或许会将摩尔定律的寿命延长。最近数十年,制造商安装在集成电路上的元件越来越多,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量差不多每两年就会翻番,这就是著名的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总有终结的一天,比如目前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当普遍采用的硅材料尺寸小于10纳米时,用它制造出的晶体管稳定性变差。10纳米成为硅材料技术无法再发挥作用的小型化极限。

诺沃舍洛维和海姆认为,石墨烯晶体管已展示出优点和良好性能,石墨烯可能最终会替代硅。但就目前技术而言,要制造石墨烯超级计算机还为时过早。科学家只是在研究中偶然制成了这种超小型晶体管。现有技术还无法使这种材料具有真正纳米级精度。(来源:新华社 葛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