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杨定一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1 15:57:38
纳米细菌可能不存在

环境中细菌多,经接触传染、飞沫传染等途径散播,有些伴随着婴儿出生时就存在体内。科学家过去15年来大多认同,纳米级细菌不仅是地球生命的起源,更可能与肾结石、鼻咽癌等病症有关。台湾长庚大学董事长杨定一4月1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研究报告则指出,纳米细菌可能不存在。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杨定一指出,所谓纳米级细菌是指菌类本体直径介于80到500纳米,存在于自然界。和病毒不同的地方在于,纳米级细菌不需藉感染细胞就能独立繁殖,有很强的生命力,过去被认为“应该”是有机生命体。

杨定一利用碳酸钙中的碳酸根及人体中的白蛋白,证明纳米级生物体在自然状态下就会生长、分裂,并非有机物。而且,常见的矿物质、离子喜欢与细胞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核化”现象,与疾病的发生有关,例如软组织钙化、血管硬化等。

美国国家科学院认为,此研究成果发现矿物质与细胞内的蛋白质可以形成新的复合物,而形成过程像生长成活的生物体一样,对于往后疾病治疗、制药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例如可能改变根除所谓纳米级细菌的方式和技术。(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