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inzhao Cheng等 期刊:《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08-4-15 17:38:6
特定蛋白调控人类胚胎干细胞最初发育

人类胚胎发育示意图,科学家发现的这种特定蛋白分子和BMP-4蛋白相互作用,是决定人类干细胞最终发育成为胎盘的关键。而且这种作用独一无二,无法复制或移植。

据每日科学新闻网报道,近日科学家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科学家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发育过程中发现某种特定蛋白分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蛋白分子可以使得人类干细胞最终发育成为胎盘,而且这种蛋白分子的特殊作用独一无二,它无法被其他种类生物所复制或移植。

据报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成林召(音译)博士与他的同事是在一次医学研究中意外发现这个重大突破的。当时他们正在对一种罕见的人类血液紊乱疾病进行研究,寻找引起这种血液疾病的一种名叫PIG-A的基因。

科研人员将患病基因注射入怀孕母老鼠体内以观察母鼠体内小鼠的遗传特质,但在实验中科学家发现,体内具有这种血液疾病基因的小老鼠一般在母老鼠体内就已死亡,而没有死亡的小老鼠在出生后却与人类患者的症状明显的不同。

百思不得其解的科学家们为找到原因只得从向老鼠注射的人类干细胞中寻找突破口。科学家们首先设法将人干细胞中的这种突变基因PIG-A基因取出,然而却始终不能成功。

后来转向人类胚胎干细胞,希望在胚胎干细胞未发育时就去除掉PIG-A,最终得到所预想的实验目的。结果就在这个实验中,科学家们意外发现了胚胎干细胞中存在某种特定的蛋白质分子和BMP-4蛋白相互作用,是决定人类干细胞最终发育成为胎盘的关键。

据成林召博士介绍,他们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实验证明,人类胚胎的分化取决于胚胎干细胞表层的某种特定蛋白质能否接收到BMP-4蛋白所发出的信号;而且这种特定蛋白质和BMP-4蛋白所产生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根本无法在其他生物体内复制或移植,这也就意味着人类的形成是独一无二的。目前,科学家仍然再作进一步研究,他们希望以这个重大突破为开始,揭开人类形成的奥秘,同时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对人类胚胎干细胞进行深入的研究。他们这次的重大发现刊登于2008年4月10日的《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中。(来源:网易探索 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