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harles I. Berul 期刊:《心律》 发布时间:2008-4-18 10:45:35
iPod对心脏起搏器的影响

2008年4月的爱思唯尔期刊《心律》(Heart Rhythm)刊登了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它表明iPod播放器并不会干扰心脏起搏器的工作,这与之前其它有关的研究结果有着很大的分歧。

医生通常会提醒佩戴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在磁场、高电压线和电器周围保持警惕,因为所有电子产品在工作时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电波辐射。之前有研究表明iPod等便携播放器会干扰监测心脏起搏器。

近来,美国波士顿医院的研究人员对iPod播放器对心脏起搏器的影响做了大量的测试,测试的人群年龄跨度很大,他们心脏内都安置有起搏器或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测试中,受试者都被要求处于躺卧状态以防止出现昏厥等意外状况发生。测试结果显示,所有受试者中都没有发现起搏器或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工作有任何异常。但是研究发现,有41%的患者的程控和遥测受到了干扰,程控是对于植入型起搏器进行无线遥控的方法,而遥测是对已埋植起搏器工作状态进行监测。同时研究显示,体积较大播放器造成的干扰比小体积的也要大,但如果距离身体6英寸之外则没有任何干扰。

研究人员认为,之所以最新研究与此前研究得到的结论不同,可能与对起搏器的测试方法不同有关。尽管之前研究显示iPod会对起搏器观测信号有干扰作用,可是并没有使起搏器停止工作。研究人员同时建议,最好不要长期长时间使用iPod等随身播放器,而且最好在使用时将其放置距身体6英寸远。(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