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hoebe Stewart 期刊:《结构》 发布时间:2008-4-9 11:10:14
DNA依赖型蛋白激酶的结构图

3月11日《结构》(Structure)杂志封面的图片背景是一个DNA依赖型的蛋白激酶分子(DNA-PKcs)的冷冻电镜图,而前景则为该图描绘出的亚纳米级的DNA依赖型的蛋白激酶分子。DNA双链断裂被公认为由DNA依赖型的蛋白激酶决定,DNA依赖型蛋白激酶的催化亚基是通过调节非同源末端连接通路来修复DNA的双链断链的。

在最新研究中,Williams等人运用冷冻电镜单粒子重建方法,以7Å的分辨率测定了一个DNA依赖型蛋白激酶的结构。在此分辨率下,DNA依赖型的蛋白激酶中的α-螺旋分子结构和双链DNA末端的结合位点清晰可见。DNA-PKcs的结构由贯穿分子的密度棒组成,这些密度棒显示出α螺旋结构,这是在低分辨率电镜中观察不到的结构特征。DNA依赖型蛋白激酶结构中对接的同源性模型表明,多达8个螺旋结构的HEAT重复图案与密度图完全吻合。

令人惊讶的是,在这样高的分辨率下,虽然实际的空间已经精细地显示出底部是最适合的位置,但该激酶的结构域却可以分别进入分子的顶或底部。这个关于DNA与DNA依赖型蛋白激酶相互作用的模型表明,双链DNA的其中一条链可以进入了中间的通道并与凸出α-螺旋进行相互作用。(科学网 武彦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