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sayo Takahashi 期刊:《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08-2-6 16:2:14
人胚胎干细胞培养视网膜细胞

日本理化研究所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该机构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高效培养视网膜细胞的新技术,这一成果有助于推动视网膜疾病治疗研究。

理化研究所的专家指出,起感光作用的视网膜细胞或为视网膜细胞提供营养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性状改变,是多数视网膜疾病的原因。为发生这种病变的视网膜移植废弃胎儿的视网膜细胞虽然备受瞩目,但可供移植的“原料”极难获得,迫切需要替代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理化研究所发展生物学研究中心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用名为“DKK-1”和“Lefty-A”的两种细胞信号抑制因子,诱导人类胚胎干细胞高效分化成视网膜祖细胞,对其继续培养可生成多角形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

此外专家发现,在使用上述诱导方法时向培养液中添加牛磺酸和维生素A酸并延长培养时间,可使人类胚胎干细胞中的20%至30%转化成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视网膜中的视锥细胞可感受正常可见光并分辨颜色,而视杆细胞对弱光敏感。

不过日本研究人员指出,在将这种新技术用于人类医疗前,必须先进行动物实验,以确认培养出的视网膜细胞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