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蒋澄宇等 期刊:《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08-2-2 13:1:55
非典病毒入侵细胞途径得以揭示

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

一项研究揭示了非典病毒最可能进入宿主细胞的途径,这一发现为未来开发药物阻断病毒入侵开辟了道路。

在2003年年中大规模非典流行消失之前,这种病毒共造成了全世界774人死亡,感染了8000多人。然而,迄今为止,这种致命病毒的许多特征——诸如它如何感染细胞——还没有被很好地了解。

科学家们过去发现,非典病毒通过一种“膜融合”( membrane fusion)的方法进入细胞,通过这种方法,非典病毒会与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然后将其基因组运输进入宿主细胞。也有研究者认为,非典病毒进入细胞是通过一种“细胞内吞”作用(endocytosis),这种过程是指细胞膜内卷,把物质吞进去来吸纳它们。

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的蒋澄宇及其同事在一项发表于1月29日《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非典病毒进入细胞通过 “内吞”作用,而且他们揭示出这种内吞的具体通路。《细胞研究》是中国影响因子最高的刊物。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监测了识别非典病毒的人体细胞抗体的运动路径。然后,他们利用各种药物阻断了已知的细胞通路,以此来决定非典病毒采用何条通路。“一些研究表明非典病毒通过内吞作用进入细胞,而我们则揭示了这种进入途径的具体通道。”蒋澄宇对记者说。

通过这种方法,蒋澄宇的课题组鉴定出非典病毒并不依赖内吞作用的常规途径进入细胞。而一处名叫脂质筏(lipid rafts)的结构则在非典病毒进入细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脂质筏是细胞膜上一处富含胆固醇的区域。蒋澄宇说:“在将来,脂质筏可以成为抑制非典病毒进入细胞的潜在靶点来治疗非典。”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廖侃赞扬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因为它揭示了一种迄今为止人们理解不多的病毒进入的通路。

“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决定这条通路是否是非典病毒进入细胞的唯一通道,”廖侃对记者说。“如果这种病毒有两扇门可以进入,当你关上其中一扇门时,病毒就可能从另外的门进入。”(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Jia He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