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 Finoguenov 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26 13:1:34
黑洞能“吹出”巨大热气体泡泡

椭圆星系M84中心的超大黑洞顶端喷射出巨大泡泡(蓝色)

像宇宙泡泡的制造者一样,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一些黑洞也能在其母星系中吹出庞大的热气体泡泡。这些泡泡最终会爆裂,而它们的气体成分则控制此黑洞和星系不会膨胀得过大。此结论适合于椭圆星系和它们的超大黑洞,即重量为太阳十亿倍或以上的黑洞。而我们的银河系是螺旋星系,虽然里面也潜伏有一个超大黑洞,但研究人员表示同样的结论并不适合它。

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椭圆星系M84中心的超大黑洞。椭圆星系M84距离地球大约5500万光年,1光年相当于10万亿公里。科学家将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光观测台收集的数据和黑洞电脑模拟结果综合起来,发现热等离子体(电离气体)的巨大泡泡像激光喷射一样从此黑洞的顶端冒出。他们估计这些泡泡大约有1.3万光年的跨度,大约每1千万年被喷射出来一次。

这些X光图像显示每一个泡泡都有更小的泡泡隐藏在边上,当外层的泡泡爆裂时,喷射出其气体物质,这时里面的另一个泡泡则在等待爆裂。泡泡的这种持续爆裂为周围星际气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热量。从事此项研究的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天文学家马托兹·鲁兹科斯基说:“我们认为某种不稳定性在此泡泡和周围媒介之间的界面上形成,这种不稳定性暴露出来,导致此泡泡破裂。于是,泡泡里面的热等离子体被喷射出来,和周围气体混合在一起。”

这些热等离子体为此中心黑洞提供了宇宙美味,并减缓邻近恒星的形成。随着时间的推移,黑洞长成重量级个头,其引力牵引周围的气体。由于冷气体较稠密,于是就沉落到了此星系的中心,更加快速地向黑洞奔去。如果黑洞周围的气体保持温暖,气体就会以更缓慢的速度奔向黑洞。鲁兹科斯基说:“在这种方式下,你能喂养黑洞,使其长得越来越大。如果没有机制能中止这种喂养过程,那么黑洞就会无节制地成长。但没人会认为这是真的。”鲁兹科斯基的新发现发表在10月2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