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ek Gierliski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9-18 11:2:57
科学家发现黑洞“缺失的一环”

(图片来源:Aurore Simonnet, Sonoma State University)

英国科学家近日首次发现,一个距离地球5亿光年远的星系中的特大黑洞正向外放射着强X射线脉冲。这一发现填补了小质量与特大质量黑洞之间“缺失的一环”。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18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X射线脉冲在小质量黑洞中很常见,但此次研究是首次在特大质量黑洞中鉴别到这种行为。大多数星系,包括银河系在内,被认为在它们的中央含有特大质量黑洞。

英国杜伦大学物理学系的Marek Gierlinski和同事利用欧洲强大的X射线卫星——XMM-牛顿发现,REJ1034+396星系中央的黑洞正向外放射着X射线脉冲,脉冲的频率则与黑洞的尺寸有关。

Gierlinski说:“这样的信号是小质量黑洞的知名特征,当气体被从伴星牵拉过来时就会发生。而真正令人感兴趣的是,我们现在在轻量级黑洞和数百万倍于太阳质量的黑洞之间建立了联系。科学家过去20年来一直在寻找这种行为,此次发现将帮助我们理解更多此类黑洞生长时的行为。”

研究人员希望将来的研究能够弄清为什么有些特大质量黑洞表现出这种行为而有些却不会。(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