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珉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28 21:15:56
植物新种勐腊猪屎豆、厚叶石杉发表

近期,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宏观进化研究组分别在被子植物大科豆科和石松科的系统分类研究中,发表了勐腊猪屎豆和厚叶石杉两个新种,相关成果发表于植物系统分类学国际期刊PhytoKeys

勐腊猪屎豆

版纳植物园宏观进化研究组助理研究员Shabir Ahmad Rather在云南南部的野外考察中发现了一个未知的豆科物种,基于形态学与分子系统学证据,确定其为猪屎豆属的一个新成员。

由于该物种首先发现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故以其发现地命名为勐腊猪屎豆。勐腊猪屎豆与同域分布的圆叶猪屎豆C. incana和毛果猪屎豆C. bracteata形态特征近似且同为Incanae组成员,但新种的植株较为矮小,茎枝被白色短柔毛等形态特征组合可与两者进行区分。

勐腊猪屎豆A植株;B. 枝条;C. 花序;D. 果枝;E-L 花结构;M. 果实。版纳植物园供图

厚叶石杉

石杉属为石松科成员,广布于热带与亚热带,主产西南及华南,东北、西北及华东也有分布。从石杉属植物中提取的石杉碱甲,是一强效的胆碱酯酶可逆性抑制剂,被证明对于治疗老年痴呆症有很好的疗效。根据FOC和PPGI系统,中国现有石杉属25种。由于石杉属植物形体小,形态特征细微,分类难度大,因此石杉属的物种分类仍存在较大问题。

版纳植物园宏观进化研究组副研究员刘红梅及其合作者在研究贵州省分布的石杉属物种时,发现一疑似新种。通过开展细致的形态学比较,结合细胞学和系统发育基因组学证据,证实该物种为新种,命名为厚叶石杉。

厚叶石杉与形态近缘种长柄石杉H. javanica的形态区别主要在叶片卵圆形、革质、质地厚,叶片分层明显。细胞学证据显示该物种为四倍体。目前该物种仅小范围分布在贵州省、湖南省、湖北省和重庆市,种群数量小,被评估为濒危等级。

厚叶石杉A-B 植株;C-D 叶片;E-F 植株顶端(示腋生孢子囊);F. 芽孢。版纳植物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