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28 21:11:39
2024数学与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举行

9月26日,“2024数学与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首师大-北京联影研究院数智化成像创新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大会现场。首都师范大学供图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阐述了数学如何赋能产业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并强调数学教育与产业合作的必要性,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以推动科技与经济的共同进步。

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强调了数学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中的关键作用,提倡数学家们应积极探索与产业实际需求的结合点,通过数学模型的构建与优化,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共同推动数学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海梁重点介绍了学校以数学学科为核心的交叉学科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今后将为持续推动数学及其交叉学科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推动更多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介绍了联影医疗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的创新与发展,通过数智化、精准化、小型化、移动化、低碳化等策略,推动医疗装备的智慧升级与临床应用的新突破,同时展示了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与国际合作成果。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世强介绍了房山区在推动数学与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举措,强调了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建立人才引进机制、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等,以及数学在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的重要性,政府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基础研究与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之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和张强共同为首师大-北京联影研究院数智化成像创新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实验室的成立旨在通过深度合作,攻克医疗影像领域的核心技术难题,推动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双方将共同聚焦高端磁共振仿真、分子影像智能重建等关键技术,打造数智化成像的创新生态链。

大会还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专场报告,涵盖AI技术在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研究、AI新时代-大模型应用开发引领智能应用、基于大语言模型的AI助教、手术机器人导航中的若干数学问题、CAD/CAM/CNC中的数学问题、城轨绿智化背景下的数学需求等多个热点话题。

据悉,大会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联影集团·北京联影智能影像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