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严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26 18:56:16
低轨增强GNSS高精度时间传递算法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低轨增强GNSS高精度时间传递算法。这项最新的突破性研究,通过利用低轨卫星技术,为实现远距离、高精度的时间传递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随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技术的不断进步,时间传递的速度和稳定度已成为衡量系统性能的关键指标。低轨卫星因其快速变化的几何关系,能够显著加快精密单点定位算法中模糊度参数的收敛速度。这种技术的应用,为快速、实时、可靠的时间传递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研究团队设计了一套低轨卫星星座,并模拟了相应的观测数据。结合国际GNSS服务提供的GPS观测数据,构建了一个低轨增强的PPP模型。这一模型不仅实现了时间传递的高精度,而且在实验中显示出了卓越的快速性和可靠性。

这项研究的成功,标志着低轨卫星f技术在GNSS时间传递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低轨卫星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时间同步服务。低轨卫星技术的这一突破,不仅为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低轨卫星在全球时间传递服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时间传递链路钟差序列结果图对比。(课题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