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如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3 10:23:04
“神药”二甲双胍也可延缓衰老?学者找到新证据

9月12日,《细胞》杂志在线发表论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光慧团队、曲静团队与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张维绮经过8年研究,发现二甲双胍——一种常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药物,能够重置细胞衰老的内在程序,显著延缓灵长类动物的衰老。

为了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延缓衰老的有效方法。在众多实验动物中,食蟹猴因其与人类生理结构和功能的相似性,成为衰老研究的理想模型。

在本项研究中,科学家们采用了生理功能评估、医学影像、多参数血液检测、多组织病理分析和多维生命组学等跨学科技术手段,对中老年雄性食蟹猴进行了长达40个月的追踪观察。结果显示,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个体在减轻大脑皮层萎缩、提升认知功能、延缓牙周骨退化,及延缓肝脏、心脏、肺脏等多组织器官衰老方面,均有明显效果。

进一步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对灵长类衰老的保护作用不依赖于其传统的血糖和代谢调节功能。它通过直接作用于细胞,激活Nrf2介导的抗氧化基因表达网络,从而延缓细胞衰老。

研究团队还构建了多维度的灵长类组织器官衰老评估模型,精确评估了二甲双胍延缓衰老的系统效应。研究发现,二甲双胍能够显著降低灵长类动物的生物年龄指标,包括多组织DNA甲基化年龄和转录组年龄,以及血浆蛋白和代谢物年龄,效果最高可达6岁,相当于人类的18年。在大脑的额叶区域和肝脏中,效果尤为显著。

研究团队介绍,此研究不仅为延缓衰老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评估人类衰老干预的有效性和异质性提供了新的范式和标准。这标志着老年医学的研究重点正逐步从单一慢病治疗转向对衰老的系统干预。未来,二甲双胍或有望成为抗击人类衰老的重要工具,为预防和治疗衰老相关疾病开辟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