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严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2 23:35:53
“舒德干院士发现昆明鱼”入选七年级生物学教材

近日,记者从西北大学了解到,在2024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的人教版七年级生物教材中,收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古生物学家舒德干发现昆明鱼这一研究成果。

昆明鱼距今已5.18亿年,是已知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代表着人类的“创头始祖”,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天下第一鱼"。昆明鱼的发现,为揭示寒武纪大爆发奥秘、破解远古生命演化谜团提供了独特证据。

舒德干介绍,多年前,西北大学团队发现昆明鱼这一科研成果就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被列入多个国家的高校教科书。七年级《生物学》教材是初中阶段学生首次系统接触生命科学的重要载体,其内容直接关系到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基础认知和未来的学习兴趣。这次将西北大学这一重大科研发现列入初中《生物学》教材,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在中小学教育中应用的重视,也能激发更多青少年对地球历史与生命演化的兴趣,投身钻研科学、探索科学的乐趣之中,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基础。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昆明鱼,西北大学博物馆也通过模拟还原和互动的方式对这一研究发现进行展出。“书本+博物馆”同步学习这一方式,也会加深青少年对昆明鱼的了解。2023年博物馆日,“昆明鱼化石”邮资机宣传戳及系列纪念邮品在西北大学博物馆首发。

舒德干院士领衔的西北大学古生物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早期生命演化研究,该团队自1996年以来,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已发表16篇文章。长期以来,舒德干院士致力于通过网络开展古生物学科科普工作,作为“银发知播”群体中的一员,曾获得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课本封面及目录。

课本收入内容。(图片均由西北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