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2 6:54:18
这个尼安德特人“孤独”了5万年

法国罗纳河山谷的“索林”很孤独。“索林”是一个尼安德特人化石,代表了一个古老的、以前未被描述过的谱系。

现在,科学家发现“索林”在大约10万年前与其他已知的尼安德特人分离,并在基因上隔离了5万多年。研究可能有助于揭示该人种灭绝的神秘原因,并表明晚期尼安德特人的人口结构比以前认为的要复杂。相关研究9月11日发表于《细胞基因组学》。

“到目前为止,人们一直认为,在灭绝的时候,尼安德特人在基因上是同质的,但现在我们知道,在那个时候,至少有两个尼安德特人种存在。”论文第一作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种群遗传学家Tharsika Vimala说。

“‘索林’人在5万年的时间里没有与其他尼安德特人交换基因。”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化石发现者、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图卢兹大学的Ludovic Slimak说,“因此,在5万年里,两个尼安德特人种居住在相距大约10天步行路程的地方,它们共存,并完全无视对方。这对智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这表明尼安德特人在生物学上认识世界一定与我们智人非常不同。”

“索林”的化石遗骸于2015年首次在Grotte mandrin洞穴系统中被发现,这是一个经过充分研究的洞穴系统,也居住着早期智人。根据“索林”在洞穴沉积物中的位置,该团队考古学家估计其生活在大约4万~4.5万年前,属于“晚期尼安德特人”。

为了确定它与其他尼安德特人的关系,研究小组从其牙齿和下巴中提取了DNA,并将其完整基因组序列与之前测序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进行了比较。令人惊讶的是,基因组分析表明,“索林”比考古估计的年龄要老得多,因为它的基因组与其他晚期尼安德特人非常不同,而与生活在10万多年前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更接近。

Slimak说:“我们花了7年的时间来找出是谁错了——考古学家还是基因组学家。”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研究人员分析了“索林”骨骼和牙齿的同位素,以了解其生活在什么样的气候中——晚期尼安德特人生活在冰河时代,而早期尼安德特人则享受着温暖得多的气候。同位素分析表明,“索林”生活在一个非常寒冷的气候中,这表明它是一个晚期尼安德特人。

“但其基因组有欧洲最早一些尼安德特人的遗迹。因此,“索林”的谱系可能在大约10.5万年前与导致其他晚期尼安德特人的谱系分离。”哥本哈根大学人口遗传学家、论文通讯作者Martin Sikora说。

与之前测序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组相比,“索林”人的基因组与直布罗陀出土的个体最为相似,Slimak推测“索林”人是从直布罗陀迁移到法国的。

Slimak说:“这意味着有一个未知的地中海尼安德特人,其种群从欧洲最西端一直延伸到法国的罗纳河山谷。”

种群规模小且孤立可能是理解尼安德特人灭绝的关键,因为隔离通常被认为是不利于人口健康的因素。

“一个种群与其他种群接触总是一件好事。”Vimala说,“当被隔离很长一段时间后,你所拥有的遗传变异就会受到限制,这意味着你适应气候和病原体变化的能力会降低,而且隔离还会限制你的社交能力,因为你不能作为一个共同体来分享知识和进化。”

然而,为了真正了解尼安德特人的种群结构以及灭绝原因,研究人员表示,需要对更多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进行测序。

Sikora说:“我猜,如果能获得更多的同一时期其他地区的基因组,我们可能会发现其他结构复杂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