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1 18:34:52
一篇论文让塞尔维亚锂矿项目再陷风波

全球矿业公司力拓集团的科学家要求撤回一篇认为该公司的勘探钻井造成环境污染的论文。在塞尔维亚亚达尔拟建的锂矿因此陷入风波。

据《科学》报道,塞尔维亚领导人表示,这个价值24亿美元的采矿项目可能最早于2028年启动运营,将满足欧盟对锂的大部分需求。锂正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成分。

但这引起了塞尔维亚人的广泛抗议,他们担心采矿活动会污染周围的农田、森林和水域。2022年,反对者促使塞尔维亚政府撤销了力拓最初的规划许可。然而,这一决定在7月被塞尔维亚宪法法院推翻,这引发了新一轮的抗议。

塞尔维亚抗议者担心锂矿将污染周围的农田和水道。图片来源:VLADIMIR ZIVOJIN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7月发表于《科学报告》的一篇论文支持了民众的担忧。研究人员报告称,在该矿测试井下游的水中发现了高浓度砷、硼和锂。他们得出结论,该矿可能危及生物多样性以及严重依赖农林业的当地社区的生计。

然而,在8月19日发表的一封致该期刊编辑的信中,力拓首席科学家Nigel Steward和负责该公司环境评估的3名贝尔格莱德大学研究人员称,该论文存在错误,缺乏严谨性,应该被撤回或“大幅度”更正。

力拓方抱怨的主要问题是,研究团队没有提供土壤和水中金属含量的基线数据。他们称这些元素含量升高可能是一种“自然现象”。他们还认为,论文作者错误地描述了锂矿项目面积的大小——在2031至2431公顷之间,而实际只有388公顷。

作为回应,论文作者之一、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化学家Jovan Tadi?表示,缺乏严谨性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如果力拓希望发表不同的研究报告,欢迎他们这样做。我们的研究经过了两轮同行评审,是基于确凿证据的”。而关于该矿规模的争议是由于“对‘覆盖范围’实际含义的不同解释”。

Tadi?介绍,研究团队是根据政府数据和科学文献得出的估计,而不是力拓的环境评估草案,后者包含法律免责声明,其中说相关信息可能不可靠。他补充说,为了解决没有基线数据的问题,研究人员比较了测试井的上游和下游样本,发现下游的金属含量高得多。

力拓一名代表表示,该公司已经收集了基线数据,将其作为环境评估的一部分。他们的研究表明,亚达尔项目可以安全开发。力拓一再试图与包括论文第一作者Dragana ?or?evi?在内的批评者接触,并“愿意与所有人进行基于事实的对话”。但?or?evi?没有回应请求。

对于双方的交锋,《科学报告》主编Rafal Marszalek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期刊正在“按照既定程序仔细研究这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