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思辉,实习生 何睿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1 18:16:47
研究发现鱼类和浮游植物对水环境变化响应最显著

近日,一项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南京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的重要研究成果,在Water Research X期刊上发表,为揭示长江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如何驱动多种水生态因子的机制提供了新视角。

论文截图。

在全球范围内,大河流域的淡水生物多样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水坝建设、污染排放等多重人为压力因子对其构成了严重威胁。然而,针对不同生物类群多维度复杂反应机制,认知仍显不足。此次研究团队以长江流域为例,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套多层面的综合生物指数方法,旨在全面评估淡水生物多样性对多重压力因素的反应。

研究发现,从长江源头的高海拔地区到下游的低海拔洪泛区,浮游植物和鱼类的物种丰富度显著增加。在单个生物类群的α多样性层面,浮游植物主要受水文、水质和自然因素驱动,而鱼类则主要受水文和水质影响。对于β多样性,即不同区域间生物种类的变化,水质和水文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些发现揭示了水资源和水环境在维持淡水生物多样性中的关键作用。

进一步分析显示,水质是影响基于物种丰富度的IABI的主要因素,而土地利用和自然因素则对功能多样性和系统发育多样性贡献显著。值得注意的是,自然因素不仅直接影响水质和水文,还通过这些变量间接影响生物多样性。这一发现强调了在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时,需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间的相互作用。

长江流域淡水生物多样性单个类群(a. α 层面,b. β 层面)对多重压力的响应。受访单位截图

该研究还发现,鱼类和浮游植物对水资源和水环境变化的响应最为显著,因此被建议作为长江流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优先指示物种。这一发现为生态监测和评估提供了新的靶标,有助于更精准地评估和保护长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roa.2024.10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