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思辉,实习生 何睿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1 18:16:11
科学家揭秘凤仙花的进化史和传粉适应性

近日,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在线发表了武汉植物园胡光万团队、湖南师范大学丛义艳团队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余岩团队合作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凤仙花属为研究对象,探讨了该属宏观性状及孢粉学的演化,进一步讨论了花形态与传粉者的关系。

凤仙花属,隶属杜鹃花目凤仙花科,是拥有超过1000种物种的庞大家族,以其多样的花色、叶形及独特的花部结构闻名。然而,由于其肉质多汁的特点,传统干燥保存方法难以保持其完整形态,给分类学研究带来了巨大挑战。借助现代扫描电镜技术,研究团队首次系统解析了凤仙花属的花粉形态,发现其不仅形态各异,还与传粉行为紧密相连。

研究团队利用先进的扫描电镜技术,结合宏观性状观察,对凤仙花属的进化历史和传粉适应性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选取了143种凤仙花属物种,通过分子标记重构了系统发育关系,并详细统计了花粉形态、大小、萌发沟特征以及植物宏观特征等多方面的数据。

研究结果显示,凤仙花属植物的共同祖先可能拥有互生叶序、5枚萼片、较长的距(超过1厘米)、不合生的侧生联合花瓣以及每个果实种子数量少于4等特征。同时,研究还发现,凤仙花属植物的花粉形态与传粉行为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不同种类的凤仙花通过演化出适应各自传粉者的花粉特征,从而提高了繁殖成功率。

相关研究机理。受访单位供图

这项成果不仅填补了凤仙花属进化史研究的空白,还为理解植物与传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jse.1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