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0 16:49:47
年轻卵泡让老卵子恢复青春

一项研究显示,通过植入年轻小鼠的卵泡,有可能提高老年小鼠卵母细胞的发育潜力,实现老化卵子的逆转。这项研究凸显出卵泡微环境在卵巢衰老中的重要性。

研究显示,与旧环境中成熟的卵子相比,恢复活力的卵子受精后形成胚胎并产下健康幼崽的可能性几乎是前者的4倍。

主持这项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细胞生物学家李戎说:“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五星级的老化卵子抗衰spa。”

科学家在9月9日出版的《自然-衰老》上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卵母细胞是未成熟的卵细胞,它们在被称为卵泡的体细胞包裹中生长和成熟。卵泡细胞与卵母细胞直接接触,为卵母细胞的发育提供重要的营养和支持。

在衰老过程中,卵母细胞的数量和质量都会下降。尽管辅助生殖技术,如冷冻保存年轻卵母细胞用一定效果,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临床上可行的策略来恢复老龄卵母细胞的发育潜力。

在这项研究中,李戎和同事通过开发一个名为三维重组嵌合卵泡的培养系统,在小鼠模型中评估了卵泡微环境对卵母细胞衰老的影响。

研究人员将一个衰老的卵母细胞植入一个来自年轻小鼠的受体卵泡中——该卵泡自身的卵母细胞已被移除,旨在探索是否能重新建立自然的细胞间交流。

他们发现,在年轻小鼠卵泡中培养的老龄小鼠卵母细胞的发育潜力有所提高。这些年轻卵泡培养的衰老卵母细胞在成熟过程中与体细胞的相互作用得到增强,并改善了线粒体功能,染色体分离也更好。

科学家认为,这项研究凸显出卵泡在卵母细胞衰老中的重要作用,为逆转卵母细胞老化的某些方面提供了概念验证,或可提高衰老卵母细胞的发育潜力,有助于治疗与年龄相关的不孕症。

研究人员总结说,接下来需要评估这些发现是否能拓展到人类身上。一旦成功,将可能带来新的细胞疗法,改善老年人的卵子质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3587-024-00697-x